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英文学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九)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   分享到:

 

 

讲座题目:汉英被动式演变的异与同

杨延宁教授

讲座时间6月15日晚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72-174-380)

讲座摘要

构式理论强调形式与意义并重,以形义互动为核心研究内容,为语言演变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文借助古汉语和古英语语料,重新审视被动式的形成与发展过程,揭示汉英构式演变中的异同点。具体分析中,本文以构式演变的系统功能模式为依托,关注汉英被动式形成与发展过程中语义层和句法层的诸多变化,探究形义互动的内在逻辑。本文认为构式演变具有内生性的驱动力量,表现为跨语言的共性。同时,汉英的类型学属性导致两种语言的构式演变表现出各自的特点。综合分析这些共性与特点,有利于深化对语言演变的整体认识。

个人简介

杨延宁于2007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并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至今,任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聘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外语学院院长研究主要集中于系统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领域。出版中文专著4部,英文专著3部。发表SSCICSSCI论文超过30篇。参加世界各地的国际学术会议19次,其中5次受邀做大会发言。2012年10月担任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委员会及新加坡国家考凭局顾问。2013年7月起担任国际学术期刊Researching and Teaching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主编。2018年起担任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指导分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