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英文学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十一)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   分享到:

座题目:符号学视角下语言文学交叉研究的若干问题

人:封宗信 教授

讲座时间:20226月23日(周四)晚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码:304-847-925

主 持 人:马俊杰 博士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将与同行们就语言文学交叉研究面临的若干问题进行探讨,包括语言学、符号学、文学批评、翻译研究等学科的重合区域里学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以期与大家一道,尊重学科分工但不囿于人为壁垒,重视理论建构但不盲从学说。

讲座人简介:

封宗信,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1998),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后(1998-2000),哈佛大学访问学者(2003-2004),剑桥大学访问学者(2007),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富布莱特学者。2005年获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获选清华大学第十六届“良师益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第五、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研究分会副会长。研究方向:语言学理论、符号学、语用学、文体学、叙事学、翻译研究。在国际符号学研究会会刊Semiotica (200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评论Neohelicon(2009; 2016)、国际诗学与语言学协会会刊Language and Literature (2001)、国际叙事研究会会刊Narrative (2013)、欧洲科学院院刊European Review (2016)Perspectives: Studies in Translatology (2003)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 (2014; 2022)Dickens Studies Annual (2021)等刊物上发表原创论文10多篇。在欧美出版的专题研究文集和国内外出版的国际会议论文集发表英文论文20多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国外文学》《外语教学》《中国翻译》《中国外语》《文学理论前沿》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专著有《文学语篇的语用文体学研究》《语言学理论与流派》(与刘润清合著)《现代语言学流派概论》;译著包括西方哥特小说经典《奥特兰多城堡》(百花文艺出版社)、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文集《非此即彼》(中国工人出版社)、科学美国人趣味数学系列《悖论与谬误》和《迷宫与幻方》(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