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团学天地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院两名学生成功入伍
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   分享到:

经网上报名、体检、政治考核、役前训练等环节,3月26日上午,我院姚鋆菡、叶佳媛两名同学踏上征程,正式开启军旅生涯。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进行线下送征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文静代表分党委和学院,专门通过电话方式,对两位同学进行了慰问。在电话里,马文静向两位同学送去了祝福,祝贺她们实现心愿,顺利入伍;向她们表示了敬意,赞赏她们响应号召,参军卫国;向她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她们苦练本领,不负韶华,报效祖国,回报学校和家人。他还详细询问了两位同学各项手续办理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家庭、学业等情况。两位同学对学院的关心表示感谢和感动,表示她们将在部队好好表现,以优异的成绩为自己和学校增光添彩。

2名入伍学生在即将踏入军营之际,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姚鋆菡 2009班

我从小就对军队和军人充满了敬爱之情,课堂上、电视里的革命英雄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让我也对部队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当军队向我敞开大门,我也可以像革命先烈一样把最清澈的爱留给祖国,我便毫不犹豫的报名,我希望军队中能有我的战位。

因为是第一次报名,所以在此过程中难免有自己拿不准的地方,比如报名材料准备、体检注意事项等,多亏有辅导员王瑞芬老师不厌其烦的帮助我,为我解答报名中的疑问。经过报名、审核、体检、复检、役前训练等环节,我终于如愿以偿的通过了考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更令我感动的是,在我即将踏入军营的前夕,院领导马文静老师通过电话为我送来了慰问和叮嘱,让我感受到了学院这个大家庭给予我的温暖,也让我更有动力、更有目标在军队生活中努力训练、努力学习,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嘱托,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为热血青春留下回忆。

叶佳媛 1802班

在我小时候就有一个英雄梦,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为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这样的革命英雄,保护自己所爱的这个国家,保护自己所爱的人。经常有人说,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和平的世界,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我们只是被我们的英雄保护的很好。虽然现实中不会有那么多的危急时刻需要我挺身而出,许多时候我都是为他人喝彩,但总有那么一刻,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光芒万丈,我也可以成为英雄。

漂亮帅气的迷彩服,干净利落的短发,站如劲松的军姿,国旗下的每一次敬礼以及正步等标准化训练……一步一步,我离最初的梦想越来越近,我离以我所学、为国所用的目标越来越近,这注定是我漫长人生路上的难忘经历,也是我的心灵和精神成长画上浓重一笔,我相信当我选择的祖国和人民,祖国和人民也必然会选择我。

在两位优秀的同学参军入伍的背后,离不开学院对于征兵工作的整体安排,为同学们参军入伍道路上排忧解难。

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接到上级武装部门和学校关于征兵工作通知之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院统一部署,成立了英文学院征兵工作领导小组。

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生征兵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学院的征兵工作目标。领导小组组长单升军结合学校征兵工作要求和我院学生实际,提出征兵工作五项要求。党委副书记马文静、学工办主任黄星元进行了具体工作安排。

二、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学工办主任黄星元作为学院征兵对接专员,对接校武装部跟进征兵工作流程,紧盯关键节点。各年级辅导员作为征兵工作一线责任人,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截止日期,开展宣传动员。

三、全员行动,广泛动员

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年级学生情况,因地制宜进行宣讲活动。从2021年1月26日至31日的6天内召开了9场2021年上半年征兵宣传动员会议,向学生宣讲应征入伍政策,在学生中形成了参军入伍的良好氛围,本次征兵宣讲工作达到了全覆盖。

四、精准对接,主动服务

在征兵工作中,我院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有意向的同学精准对接,深入到学生应征入伍的各个环节,针对不同学生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精准施策,全程帮助和陪伴学生完成应征入伍的全流程。2017级辅导员刘喆、侯岚老师,2018级辅导员郝友菖老师,2019级辅导员李璇老师,2020级辅导员王瑞芬老师根据学生情况,整合多方资源,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指导与帮助,最终我院共8名同学报名成功。

五、建立机制,明确导向

我院在征兵前就明确了征兵入伍奖励激励措施,对成功报名、成功入伍的年级和个人分别进行资金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积极性。

虽有几位同学因体检或者役前训练身体不适等原因未成功入伍,但心中已种下军旅梦。在这里,他们也留下对未来的期盼!

1912 李宏阳:军营里的生活有苦有乐,今后你们在里面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将是你们青春书页中最遒劲的一笔。从现在开始你们暂别了学生的温室,走向了新的世界,肩上多了一份沉重的责任——保卫祖国守护疆土。加油,你们的青春将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巾帼不让须眉,你们将是未来矗立在华夏的里程碑。

1802 刘旭波:小时候我们经历的岁月静好是别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现在我长大了,也是时候去军队承担自己的责任。参军入伍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守护祖国家园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很遗憾这次的体检没有通过,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积淀自己,争取下一次入伍成功。

1802 张婷玉:一直以来,参军都是我的梦想,今年也终于鼓起勇气尝试了一次。虽然最终没有成功,但是这次经历让我更认识到军队的选拔严格和严明纪律,让我对军人们更加敬佩。尽管落选了,我也会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在下一次能够成功!

1708 王校跃:即将告别嘻嘻哈哈,走上庄重典雅,告别蹦蹦跳跳,开始步步有操,告别潇潇洒洒,走上卫国为家,告别依依不舍,端起责任刚枪。愿你们能克服重重困难,在军营磨练自己的意志,做到一身戎装,终生无悔!

1708 白阳:绿色的军装会渲染你多彩的人生,嘹亮的军号会奏响你壮阔的华章,你是最可爱的人,愿你平安出征,凯旋归来!我为你骄傲,我为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