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团学天地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交流,全面了解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水平,20211019日下午,我院于G209会议室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单升军、党委副书记马文静、各年级辅导员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文静老师主持。

会上,马文静老师对本次座谈会的目的作以介绍,指出我国是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工作,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会议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央视新闻视频。与会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分别作简短的自我介绍,增进彼此间的认识了解。随后,少数民族学生专干王瑞芬就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构成、党员数量、近两年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去向做以详细介绍,学院现有少数民族学生160名,涵盖21个民族,就读于本科和研究生各个年级。表示学院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服务、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座谈会上,2019级侗族学生刘宣汝、2020级回族学生何亚楠、2020级回族学生杨璐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发言,分享她们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心得以及实践经历,以及表达对和睦的民族团结氛围的热爱之情。刘宣汝同学在大学预科期间和留学生们一起参加学校运动会的开幕式方阵,场面浩大且精彩。何亚楠同学讲述自己内向性格的改变是参加了学校多种多样的活动,锻炼了她人际交往及团队合作的能力。在临近党的100周年时,在校团委百首红歌栏目中运用自己的文笔成功完成了“唱百首红歌,颂百年党史”的栏目推送。杨璐同学分享参加校国护队的难忘经历,从清晨天色微亮时开始早训,到夜幕下在空无一人的大道与凛冽的晚风相伴,不言放弃并参加了元旦升旗、校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三位同学的分享让在场的少数民族同学倍感鼓舞以及受到启发。

 

党委书记单升军在总结时谈到,从大家发言中很高兴看到少数民族学生能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脚踏实地、心怀祖国、志存高远。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一是要做有理想信念的坚定者,有家国情怀并积极入党,向党组织靠拢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标识,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做民族团结的促进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毕业后建设家乡,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走进边疆或农村,加深对伟大祖国、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三是要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行动者,走下网络、走进书本,珍惜时光,不负韶华,让知识成为筑牢未来的坚实力量;四是要做勇于实践、全面发展的奋进者,把80%时间以上用于学习,20%时间左右参与实践活动,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标志就是社会实践,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专业竞赛、三下乡、志愿者活动等,抓住每一次锻炼展示自己的机会,要立长志,不是常立志,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学院将尽全力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不断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做到精细化管理、个性化帮扶,加强各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