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团学天地 >> 团学新闻 >> 正文
重走丝绸之路起点,肩负中外交融使命 ——我院组织2022级学生前往大唐西市博物馆开展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   分享到:

“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述古丝绸之路与中国的悠久历史。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自此发轫。

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在世界商贸历史舞台上,大唐西市作为万里丝路的起点,曾扮演过极其重要和极为精彩的角色。为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5月16日上午,我院团委书记、2022级辅导员黄星元老师、2022级辅导员王子涵老师、2019级辅导员马捷老师带领2022级50余名学生在实践周一同走进大唐西市博物馆,开展“重走丝绸之路起点,肩负中外交融使命”教育研学活动,感受大唐与西域古老的历史,体会丝绸之路璀璨文化。

在博物馆讲解员志愿者,我院2205班学生石梦瑶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基本陈列馆、货币陈列馆和艺术中心。古老的青铜器、精致的陶瓷器、精美的丝绸和玉器让同学们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感受到了东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友谊深厚,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国及中亚青年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

此次“重走丝绸之路起点,肩负中外交融使命”主题研学活动,让同学们对丝绸之路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的理解,是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的融会贯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新时代赋予外语院校的新使命。外语专业学生肩负着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我院青年学子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为引领,秉持“爱国、勤奋、博学、创新”校训,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