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团学天地 >> 团学新闻 >> 正文
我院创新创业协会顺利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会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   分享到:

1.会议简介

为传播红色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我院创新创业协会于5月12日在线上举办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由活动部仝晓雯主讲,各部门共37人参加活动。本次推荐的书籍是作家何楚舞、凤鸣、陆宏宇共著的《血战长津湖》。

2.书籍简介

长津湖之战是抗美援朝中,极为重要的一场战役,堪称历史的拐点,是中美双方精锐部队改变历史进程的一场决战。

70余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身穿单薄棉衣,在长津湖接近零下40度的严寒中对阵美国精锐部队第十军,与美国常胜师——陆战一师展开了一场长达28天的大战。战役的残酷程度超出了所有参战人员的想象,武器和战术的较量演变成双方意志力的殊死抗争。这场战争,也成为中美两国军人永远无法忘怀的惨烈记忆,成为战争史上引起许多唏嘘感叹的经典战例。长津湖之战,也创造了我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北极熊团”)的纪录。

3.经典片段

“大战的序幕已经徐徐拉开,是麦克阿瑟如同仁川登陆再辉煌一把,实现他“饮马鸭绿江”的惊人之语,还是中国军队把号称第一军事强国的对手打翻在地,给世界一个奇迹,谁胜谁负?战争的铁血法则将给出答案。”

“中美军人都不愿回忆长津湖之战,因为这一场血战太过残酷。两个不同信仰、不同文化的民族之间的惨烈交手,让我们感受到战争对人类的伤害是多么残忍与无情。”

4.推荐理由

本书如实地记录了志愿军血战长津湖的战况,大量战斗情节和丰富战场细节来自亲身参战的老志愿军的口述以及美军的会议资料,真实可信、令人震撼。它仅仅是用简单朴素的文字,记录了中国军人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战斗的意志力和忍耐力,向我们传递了无坚不摧、攻无不破的信仰力量。

朝鲜战场上牺牲的志愿军烈士用鲜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和平与幸福,吾辈当常常缅怀前辈,更当汲取经验教训,绷紧备战打仗之弦,珍惜眼前的和平,而不能因为战役的残酷和现世的安稳,就将他们遗忘在历史的长河中。山河岁月,铁骨铮铮,历史不能忘,先烈更不能忘。

5.活动记录

本次会议,活动部仝晓雯先向大家推荐了这本书《血战长津湖》,并为大家介绍了这本书的作者与长津湖战役。接着,同学们了解到书籍的概要和脉络,了解到长津湖战役的进程和残酷程度。通过这次分享,我们体会到当今的和平来之不易,也体会到中国军人昂扬的战斗精神和坚定的信仰信念。

6. 读后感分享

今天的会议是关于《血战长津湖》这本书的品读,由仝晓雯同学带领我们对于这本书进行一个理解和赏析。在这之前我已经看过《长津湖》这部电影,它给我带来的影响在今天的品读后终于形成一个实质性的震撼。通过今天的会议,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了长津湖战役——这个历史上十分深刻被人铭记却想忘记的血腥历史,仝同学对于书籍内容的详细介绍让我不寒而栗,这本书的真实程度令人细思极恐,这本书记录了这段让人悲痛的往事,也让我们更好的缅怀先烈,感恩和平。

(邵申萌)

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我被志愿军英勇牺牲的精神所震撼。在这本书中,连长杨根思在阵地只剩下他和两名伤员以及所有弹药已经打光的情况下,他命令两名伤员带着重机枪撤离阵地,他孤身一人面对美军的第9次进攻,临危不惧,沉着应对。他抱起最后一个炸药包,拉着导火索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杨根思牺牲时,年仅28岁……水门桥阻击美军撤退任务的20军58师172团部队,当时长津湖的气温骤降至零下38摄氏度。许多志愿军战士呈战斗队形散开,卧倒在雪地里,人人都是手执武器的姿态,怒目注视前方,没有一个人向后,冻僵在雪地上……

(高爽)

这本书让我深受感动,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先辈们用血肉拼下来的,我们应该珍惜,书中战场相当壮阔,残酷逼真,犹如身临其境一般,让人泪目,写出了战争的残酷,志愿军战士的无畏,打出了国威军威和战士们保家卫国的信念。

(穆芝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