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团学天地 >> 思想教育 >> 正文
百首红歌比赛|英文学院举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百首红歌大赛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   分享到:

漫漫征途忆峥嵘岁月,声声嘹亮颂百年初心。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怀,作为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6月9日晚,英文学院在教学楼A111举办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百首红歌大赛决赛。英文学院党委书记单升军、党委副书记马文静、副院长赵永刚出席大赛。大赛邀请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陈芳以及校学生会主席曹艺池、大艺团声乐部部长马仲天担任评委,英文学院教师代表及各年级辅导员代表随队参加了比赛。

比赛回顾

当晚,红歌大赛在单升军书记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了序幕。单老师深情地指出每一首红歌都是一面旗帜,每一首红歌都是一段历史,百首红歌大赛是我们学习党史的重要途径之一,他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锻造形成的党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七支决赛队伍以七种精神命名,旨在通过歌声传递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力量,通过歌唱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他勉励所有英文学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本次比赛的曲目来源于中宣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所推荐的100首红歌歌单,《我和我的祖国》《在灿烂的阳光下》《不忘初心》…… 4月以来,学院组织本科大一、大二、大三59个班级积极排练,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红歌,利用课余时间,或三五成群,或组队训练,嘹亮的歌声唱响在教室里、操场上,经过筛选,7支优秀队伍进入决赛,各参赛代表队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命名。

 

 

决赛以慷慨激昂的《我们走在大路上》开启,红岩队的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展现出老一辈革命先烈“善处逆境、宁难不苟” 的英雄气概,唱出了对祖国、对社会主义以及对共产党的热爱之情。随后,红船队、井冈山队、长征队、西迁队、脱贫攻坚队、抗疫队先后登场,他们或宛转悠扬,或高亢激昂,他们变换队形、摇动红旗、摆动绸扇、点亮心灯,演绎着经久不衰的红色经典,讴歌着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一首首经典红歌,将观众们带回那些不能忘却的岁月。红歌赛在脱贫攻坚队《不忘初心》的歌声中落下帷幕,他们以动人的歌声述说着共产党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为民初心,展现着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

 

 

经评委认真审核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脱贫攻坚队,二等奖抗疫队、长征队,三等奖红岩队、井冈山队、西迁队、红船队。

 

 

比赛间隙还穿插进行了舞蹈、双语朗诵、党史知识趣味答题、相声等节目。

 

 

参赛队伍感想

抗疫队: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非常有幸参加了学院举行的红歌比赛。夏日之至,晚风微醺。本次歌唱比赛是一次对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民族精神的生动教育,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建党一百年以来的心路历程。我们的比赛队伍积极参与训练,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准备, 积极练唱,展现了青年学生的时代风貌。党歌如同春风,将我们沐浴。在未来,我们一定会唱出如歌声般嘹亮的属于英文学院,属于西外的荣光与骄傲。

长征队:

建党百年之际,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通过红歌赛来切身体会党的风华正茂。正如我们的歌曲中所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此次活动也使我们青年学生,明晰了自己的职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百年盛世之际,青年一代使命在肩,更当自强!我们应常思进取,不断学习。心中有理想、身上有本领、肩上有担当,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唱响新时代的新篇章。

脱贫攻坚队:

当我们接到红歌赛的消息时,内心激动又忐忑。激动是因为能代表年级参加合唱比赛,非常期待;忐忑是因为作为大三的学生,面临着专四考研实习等任务,学习压力比较大,但是,最终我们克服困难组建了我们的合唱队伍—“脱贫攻坚队”。

之所以叫“脱贫攻坚队”,是因为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脱贫正是让贫困群众走上幸福道路的重要一步,2021年正值建党一百年,如期实现脱贫是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体现。同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也呼应了我们的合唱曲目—《不忘初心》。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老师们从始至终的陪伴,负责人的辛勤付出,每位同学不辞辛苦地排练,让我们收获了友谊和团队精神。这段记忆将是我们大三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大家可以带着这份热情继续努力,认真学习,认真生活。

 

红歌传递着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历史真实的写照,是激励我们继续奋斗的号角。通过传唱红歌,我们感受到了时代的壮阔豪情。通过传唱红歌,彰显了新一代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生逢盛世,肩担重任,英文学子将不忘过往、不畏将来、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