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团学天地 >> 思想教育 >> 正文
我院召开“培根育魂、石榴花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的沟通交流,全面了解我院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水平,11月17日,我院于G209会议室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单升军、党委副书记马文静、各年级辅导员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少数民族专干王瑞芬主持。

会上,王瑞芬对本次座谈会的目的作以介绍,指出我国是民族团结的大家庭,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先,会议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少数民族地区的视频,体现少数民族的人民生活的改善和家乡的巨大变化。随后,少数民族专干王瑞芬就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构成、近三年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去向做以详细介绍,学院现有少数民族学生184名,就读于本科和研究生各个年级。分享了往届就业典型代表学生赴贵州担任特岗教师的经历,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可以扩宽自己的就业形式,去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紧接着,分享了此次“我和我的家乡”征文活动的优秀作品,展示学生的摄影作品以及优美的文字表达,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家乡特点,身临其境感受家乡景色的美好。  

座谈会上,2020级回族学生辛珮琪、2020级苗族学生龙平平、2021级回族学生杨晨,2022级仡佬族学生邹婷婷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发言,以上同学分享本民族的文化、建筑特色、方言、饮食文化、民族节日等等,以及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心得以及实践经历,表达对民族团结和睦氛围的热爱之情。辛珮琪同学着重介绍了回族人民的方言、饮食文化和民族节日,感受到了丰富浓烈的民族风情,大学加入新媒体并承担了大部分重要的推送工作,勇于尝试第一次后认识到自己有无限的可能,以“人生是用来体验的,不是用来演绎完美的”结尾,鼓励同学们感受生活的多样性。龙平平同学介绍苗族民族历史和特色,对地理环境和民族节日的形式进行讲解,在大学参加了学术社团和大型志愿活动很大程度改变了自己内向的性格,锻炼了人际交往及团队合作的能力。杨晨同学分享在大学预科期间参加学校运动会的开幕式,场面浩大且精彩,她以开朗的性格在学校的活动中展示出自己最好的精神风貌。邹婷婷同学是一名大一新生,有非常好的入学体验,珍惜大学的时光,并且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为家乡做出贡献。四位同学的分享让在场的少数民族同学倍感鼓舞以及受到启发。座谈环节,在座的少数民族学生踊跃发言,畅谈本次座谈会的感想,并对学院的工作提出一些建议,表示此次活动举办的很有意义,争取向优秀的同学看齐。

     

党委书记单升军在总结中指出,一是要做有理想信念的坚定者,有家国情怀并积极入党,向党组织靠拢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标识;二是要做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行动者,走下网络、走进书本,一对一结对子互相帮扶学习,提高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增强专业本领,让知识成为筑牢未来的坚实力量;三是要做民族团结的促进者,建设家乡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走进边疆或农村,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四是要做勇于实践、全面发展的奋进者,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标志就是社会实践,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英语专业竞赛、三下乡等,抓住每一次锻炼展示自己的机会,形成无悔的青春记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学院将尽全力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不断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用身边人的感悟启发身边人,用身边的故事感染身边人,做到精细化管理、个性化帮扶,加强各族学生交流、交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新时代青年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