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2021级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和卓越中译外人才实验班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者:   分享到:

更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2021年9月17日下午在教学楼G209会议室召开2021级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和卓越中译外人才实验班师生座谈会。党委书记单升军、院长南健翀、专业课教师李本现、黑玉琴、李林波、苗淼、陈文婷、学工办主任李哲、教学秘书何姗、辅导员侯岚及30余名同学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马文静主持

 

会上,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卓越班袁欣悦同学追求卓越、韶华无悔为题表达了对师生共同奋斗的憧憬与信心拔尖班李鑫甜同学分享了参加选拔考试及报到十余天以来的切身感受卓越班顾思祺同学结合当下时事背景表达了对中译外学习的渴望

专业课教师耐心向大家介绍了专业学习及课程。李本现教授激励大家要博学,持之以恒才能不负卓越美名。黑玉琴教授以写作和阅读为例,讲解了如何从跨课程学习入手,融会贯通进行专业课学习。李林波教授针对学生从优秀的英语特长生成长为专业的语言人才,就翻译学习提出了期待和建议。苗淼博士分享了两届拔尖班的授课经验与心得,以及英语文学阅读入门知识。陈文婷博士则勉励大家用语言贡献世界,用世界定义人生。教学秘书何姗从课程结构要求及课程教管条例两方面,详细、清晰地介绍了培养方案,使同学们对课程组成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南健翀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重点讲解了设置拔尖班和卓越班的时代背景、培养目标和实现路径,指出同学们要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视野。他还建议同学们尽快调整状态,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业规划,明确奋斗目标;合理利用时间,充实大学生活

单升军书记对拔尖班和卓越班同学成为“又专又红”和“又红又专”的人才表达了殷勤期盼。他强调,“红”一是要坚定信念,积极争取早日入党;二是要心怀家国,以所学奉献祖国。“专”一是要注重专业基础,筑牢根基,二是要多参加专业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练就本领,锤炼品格。同时就夯实专业学习和丰富大学生活提出了建议。

 

本次座谈会搭建了师生之间交流的桥梁,有利于学院切实了解学生需求,帮助学生尽快熟悉相关规划,拔尖卓越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依据。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马文静副书记在主持时向同学们讲解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鼓励同学们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珍惜时光、学好本领、不负际遇勇担使命,并祝福大家在英文学院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