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本学期第五次政治理论学习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   分享到:

 

2021年9月29日下午,我院在长安校区实验楼A105报告厅召开本学期第五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单升军主持。

 

会议伊始,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文静传达了学校教学单位绩效工资核拨及综合绩效改革推进情况说明会会议精神,解读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学单位综合管理与发展津贴实施办法(试行)》文件。

会上,单升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从六个方面进行解读。一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用“一项极端重要”、“三个事关”、“三个关乎”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即“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二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必须做好“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四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强调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五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六是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强调要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单升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把我们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们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伟大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该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做学生为人、为事、为学问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