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尚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15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月14日上午9:00,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尚宏教授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西方戏剧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我校欧美文学研究中心张生庭教授主持,我校及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教授从古希腊戏剧《俄狄浦斯王》讲起,以时间为线索,跨越千年,讲到现代美国戏剧《推销员之死》。李教授运用独特的分析方法,通过对五部世界著名戏剧进行分析鉴赏,将戏剧中蕴含的深刻思想层层剥开,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首先,李教授通过剖析俄狄浦斯弑父娶母并自我流放的悲剧,解答了什么是命运,什么是神的问题。李教授表示:(1)神谕仅能知道未来,不能决定未来;(2)命运导致悲剧是无稽之谈,人是自由的,有不同选择,悲剧可以被规避;(3)神是人创造的,人与神的区别在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能得到的知识也是有限的。最后,李教授总结道:戏剧是思想的体现,思想是一个整体,我们在分析戏剧时要找到一个切入点进行分析。

接着,李教授以英国戏剧《莎士比亚》为例,以哈姆雷特的年龄为切入点,对戏剧中哈姆雷特叔叔的继位问题以及哈姆雷特与奥菲利亚的婚姻问题进行分析与解答。

随后,李教授谈到挪威戏剧《玩偶之家》对于同性问题的晦涩表现以及俄罗斯戏剧《樱桃园》对现实问题的隐匿批判。李教授指出:先有思想,然后才有人物。戏剧中的人物是符号思想的代表,也是社会思潮的代表,在分析戏剧之时,要把握人物背后体现出来的思想。

最后,李教授分析了美国现代戏剧《推销员之死》。李教授表示,《推销员之死》在反映美国梦的同时,也揭示了丛林法则无处不在,无法逃脱这一残酷现实。随后,李教授回到切入点分析法,并指出:切入的前提是十分理解剧本,要注重细节,通过细节打开切入点,更好地理解剧本。会议结束之际,李教授表示,一千个人就有一千部《哈姆雷特》,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对剧本的独到理解。

李尚宏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思想深刻。讲座最后,大家积极发表看法、提出疑惑,李教授对所提问题进行深入的解答。参会者沉浸在这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中。张生庭教授及其他与会师生向李尚宏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