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1-15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月14日14:00,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文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欧美文学研究中心张生庭教授主持,我校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郭教授从三个部分进行本次讲座:(1)大学是个什么地方?(2)为什么要读研究生?(3)文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何在?对于第三部分,郭教授从研究文学的目的,教授文学的目的,以及高校中文学的教授与定位三个角度入手,详细地诠释了文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

首先,郭教授就大学的定位发表自己的看法。郭教授表示,一所大学,是你可以增长智慧、培育信心和成为与众不同之人的地方。在大学,学生是全职的学生,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对于研究生而言,郭教授表示,大学应该是一个让自己学有专长、找到自己未来方向、奠定未来人生基础的地方。

接着,郭教授指出,读研究生,要培养学者意识。研究生不是大学年限的简单累加,而应该是思想的一个飞跃。研究生要在自己的领域学会独立思考。郭教授表示,学者意识来自对三个方面的把握:何谓“学问”;何谓“规范”;认识自己、把握未来。

随后,郭教授从三个方面解答文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何在的问题。首先,关于研究文学的目的,郭教授强调我们不仅要关注知识和文化的传播,也要能够做学问,发掘文学研究的当代意义。谈及教授文学的目的,郭教授表示在文学边缘化的背景下,我们要清楚文学教育对学生的意义所在,要站在多元的立场上,培养学生对西方与本土文化的感知力。关于高校文学教授的定位,郭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英美文学”的教学属于“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人文教育强调的是人文精神的重要性,要增强学生人文素质,成为适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文主义者。

最后,郭教授就文学与现实中遇到的一些实例进行分析与讨论,强调我们需要持有双重文化的立场。会议结束之际,郭教授祝愿与会学生踏入校门,增长智慧;迈出校门,尽心尽力报效国民。

郭英剑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讲座最后,大家踊跃发言,郭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答。最后,张生庭教授与参会师生向郭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会议在大家的踊跃发言与教授的耐心解答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