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   分享到:

2022623日,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封宗信教授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符号学视角下语言文学交叉研究的若干问题”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我院语言学系主任马俊杰博士主持,我校及清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封教授的讲座围绕“什么是符号学视角,它如何影响了学习对象”、“符号学的定义”、“语言学和文学的相互关联性”、“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的交叉融合”这四个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封教授从语义三角的角度对符号学做出了深入的讲解。封教授指出单一符号分为能指和所指两部分:能指是符号的语音形象,所指是符号的意义概念部分,这两部分组成一个整体,称为符号。能指和所指之间的关系是任意的,二者之间没有必然关联。之后,封教授从语言学、逻辑学、哲学和心理学等宏观角度列举了有关符号学的一些研究,他强调符号学与科学之间存在双重关系,符号学既是科学中的科学,又是科学的工具。

随后,封教授阐述了语言学在文学研究中的地位。他认为描述文本时,应当恰当的使用语言学的理论和方法,语言学的任务是精确地展示语言是如何在文学文本中发挥作用的。封教授认为语言学和文学批评主义之间存在某种关联,语言学为文学的分析提供理论依据,文学为语言学研究提供语言文本。语言学是文学的媒介,我们对媒介了解的越多,对文学的了解就越多。而文学批评家可以通过探究作者的语言模式来理解作者或作品。

紧接着,封教授从诗学、功能文体学、翻译语言学、翻译哲学层面论述了语言学、文学和翻译学三者之间的交叉融合问题,他强调语言学研究不应该局限于学科内部,而应从跨学科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最后,封宗信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封教授的讲座角度全面,论证深入,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最后,马俊杰博士代表与会师生向封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