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李向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1月10日下午16:00,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李向东教授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什么学术规范与我有关?”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赵永刚教授主持,我校及天津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学术不端行为的普遍性、定义、种类、方式、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和如何避免学术不端行为”六个方面展开。会议伊始,李教授采取线上调研的形式引入“学术抄袭这一话题,并结合案例阐明了学术不端行为。接着李教授还根据不同的调研结果分析了抄袭行为的普遍性和惯性,强调了学术不端行为会造成的严重后果。随后,李教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定义和种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结合案例强调了树立版权意识和创作原创性的重要性。

接下来,李教授论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不同方式,例如常见的直接复制粘贴他人的观点和结论,把英文文章中的观点直接转译为中文后不加引注地使用,以及对图片和影音材料不加引注地转述使用等。之后,李教授对《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中的剽窃行为,不当署名行为,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行为等做了重点阐述。紧接着,李教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测方式进行了介绍,表示查重的重复率低并不代表没有学术不端行为,学生应不断提高自身对隐含的学术不端行为的意识。

就如何避免学术不端这一行为,李教授表示首先应避免侥幸心理,树立诚实诚信的学术态度。其次在阅读时应做好笔记,注明出处和页码,之后再分析内容,整合观点,合理引用。在需要引用图片和设计时,应获得相应的版权后再引用。接着,李教授提供了一个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小测验,并给出了答案和解析。

会议最后,李教授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赵永刚教授及其他与会师生向李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