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芮小河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9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1月18日,我校英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芮小河教授在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通过线下与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题为“当代文学社会学跨学科研究的学术创新”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赵永刚教授主持,近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芮教授的讲座围绕“文学社会学概述”、“文学社会学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文学社会学跨学科研究的发展和相关理论”、“卡萨诺娃的世界文学研究及英格利希的文学经济学研究”这四个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芮教授分别介绍了文学研究与社会学研究的范畴。接着讲解了跨学科研究的定义,其中特别指出跨学科研究并非简单的学科交叉,需得有新的学科知识的产生。进而引出了文学社会学的概念:这是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它关注在文学作品与造就文学作品的社会结构之间的关系,结合文学和社会学方法。

随后,芮教授讲到文学社会学的研究对象,即社会领域中的文学。又讲到文学社会学的研究问题大致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围绕文学与社会的联系提出问题,另一方面是围绕文学的生产、传播、流通等提出一系列问题。

紧接着,芮教授谈及文学社会学的发展,并分别讲解了20世纪80年代的英国文学社会学研究新路径、20世纪90年代布迪厄的文化生产场研究、文学价值和“经典”的形成过程以及2000年之后的文学体制和个体生产者的研究。列举了文学社会学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研究,如:文学社会学与经济学、经济史学。正是由于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文学批评话语与实践的创新,使得文学社会学研究跨学科更加具有创新性。

其后,芮教授特别介绍了卡萨诺娃的世界文学研究与英格利希的文学经济学研究。

在讲座的最后,芮教授从学科属性、学术创新的来源与实践和现实意义三个方面提出了关于跨学科研究学术创新的思考。随后,芮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芮教授的讲座角度全面,带给大家以新的思考,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最后,与会师生向芮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