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侯建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2月7日,我院博士生导师侯建波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理念与实践——跨学科背景下话语分析的理论与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赵永刚教授主持。我校及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二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侯教授的讲座围绕“话语的概念“话语分析的概念“语言学科背景下的话语分析“认识论发展的三阶段“主体间性认识论的特征“作为话语分析认识论的主体间性“话语分析与叙事学的关系等八个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侯教授详细阐释了“理念与实践—跨学科背景下话语分析的理论与应用”的选题依据,帮助学生对话语分析有了初步的了解,并结合例证对话语的概念,包括狭义的话语与普遍意义上的话语的概念进行了详细的剖析。随后,侯教授结合话语分析的概念分析了话语分析的两个导向,即,话语分析的社会问题导向和语言学导向。侯教授指出,在语言学学科背景下,话语分析在普通语言学里属于宏观语言学,反映了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话语分析是在语义学、语用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有助于更全面的看待语义学和语用学问题。紧接着,侯教授结合认识论发展的三个阶段解释了主体间认识论的重要意义,阐述了话语分析在主体间认识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说明了话语分析与叙事学的异同,并指出语料选择、解读方法、分析目标三方面对分析过程的重要性。

在讲座的最后,侯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侯教授的讲座角度新颖,讲解全面,带给大家以新的思考,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赵永刚教授及其他与会师生向侯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