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赵永刚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19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2月16日,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永刚教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学术论文写作和期刊发表”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王汐博士主持我校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三百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学术论文构思学位论文结构文献查询方式期刊论文标准学位论文发表的渠道和方式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论文投稿技巧以及学术写作和职业规划八个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赵教授对什么是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的特点为什么要写学术论文三个问题出了自己的见解,提出了论文构思八个主要步骤,对每个步骤做了详细解读,强调学术论文写作需要经过多次修改才能最终定稿。随后,赵教授展示了学术论文的基本结构,详细介绍了基本结构中的每一项内容主要解释了如何选择题目、题目的作用、题目的基本要求、题目的来源等,结合《改革与战略》杂志社编辑王政武的文章指出学术论文题目应符合准确性、学术性和吸引性三个标准。紧接着,赵教授详细介绍并亲自演示了文献搜索和资料收集的途径和方法主要包括西安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百度学术、中国知网、Sci-HubLibrary Genesis、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国外学位论文中国集团全文检索平台、国外大学论文库、国外学者网站等。

同时,赵教授围绕学术论文的载体期刊类别与选择论文投稿及注意事项论文投稿技巧方面对发表学术论文的过程做了精彩讲解。之后,赵教授强调了正确选择期刊的重要性,通过对比非正规投稿网站和正规投稿网站,提醒同学们谨慎投稿以防上当受骗

最后,赵永刚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最后,王汐博士及与会师生向赵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