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熊沐清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下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4     作者:   分享到:

20234月13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授、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熊沐清教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认知研究与科研创新”的线下学术讲座,我院二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围绕“项目申报”、“科研创新”、“跨界认知”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伊始,熊教授从学术写作及项目申报的角度提出四个问题,进而总结出应对此类问题的对策——基于“认知研究”的“跨界整合”。从方法论上来说,体现为方向、跨界、效率、资料、选题、写作等六个方面。接下来,熊教授详细阐述了项目申请的十大基本特征,基于“不在场”“不守旧”“不冒进”“不拘泥”“不仓促”“不自夸”“不妄言”“不浮泛”“不虚张”“不局蹙”这十大特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

与此同时,熊教授提出创新的重要性。创新要从四个方面入手:观点新、角度新、材料新以及领域新。基于此观点,需要大家熟悉学术动态,培养问题意识、批判精神和发散思维,将目光转向跨学科研究,善于运用新发现、新获得的材料。熊教授以自己的申报书为例指出申报书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针对此类问题给出相关建议。熊教授总结以上问题的症结所在,说明“创新不足”的根源在于缺乏“跨界意识”或者“跨界能力”,因此提出了“跨界认知”的“四位一体”,即认知、文化、进化与叙事,针对这四个方面他又给出了精彩的讲解。

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文化叙事等概念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科研立项的认识,并为各个专业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全体师生向熊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