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双语党课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讲双语党课 >> 正文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双语党课心得(二)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分享到:

本科党支部 李方舟     

本周我怀着十分激动、喜悦的心情参加了学院的双语党课培训学习。在学习期间,我悉心聆听了各位老师对党史的精辟解析。他们独到的见解和大量的旁征博引,让我深受鼓舞和教育,让我对党的认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坚定了我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决心和信念。下面我来谈一谈我参加这次党课学习后的几点心得体会。   

听了有关长征精神的党课后,我明白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在整整两年中,红军长征转战十四个省,历经曲折,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保存和锻炼了革命的基干力量,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转移到了西北,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今天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的长征。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应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把长征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生,我们要把长征精神当作学习的动力,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时光,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成为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才。   

听了井冈山精神的党课,我知道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那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二十四个汉字突显着井冈山精神的伟大内涵。当今大学学习,内容丰富多彩,生活学习多样。相比于艰难困苦的革命时期,如今的大学生活中我们学生是多么的幸福。这是我们学习环境的现实状况。但也正因为这种差别,井冈山精神的学习、发展、弘扬以及传承也更有其相应的空间和潜力,而且更有其必要性。这就要求我们更需要学习井冈山精神,结合历史和现时,在一个更有空间更有潜力的范围或深度上努力发扬传承井冈山精神。这是我们共同的红色使命。   

时代在迅速前进,信息化突飞猛进,人们包括广大学子,面临着更多更广的选择和选择空间,但关键在于如何选择以及怎样选择最合心意。在这选择的过程中,尤其会渗透一种精神的内涵或者说自我价值内容,以丰富并发展自我的世界,我们也因此而更会安心无悔。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共同需要的精神价值,更应成为我们共同拥有的精神价值。我们也要学会在选择中渗透井冈山精神,让我们的选择有所坚定、懂得信念,理解艰苦、懂得奋斗,实事求是、懂得创新,懂得勇敢、相信胜利。   

本科党支部 戴鑫昱     

这次双语党课围绕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展开,听过潘旭洲老师和杨涛老师的讲解,我彻底掌握了长征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对党的历史了解更加深入,收获颇丰。   

党课第一讲《长征精神-The spirit of the Long March》,潘旭洲老师从长征之路简介、艰苦奋斗历程、深刻历史意义、长征精神内涵四个方面展开。在对这些方面都有过了解后,我想到,岁月悠悠,转瞬已经七十年过去了。当年那支衣衫褴褛、疲惫不堪,依靠着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和实现共产主义,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让全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坚定信念走出雪山草地的军队,已经成为了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的国家武装力量,成为了一支所向披靡的威武之师。   

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民族其实又开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虽然在没有雪山和草地,但我们同样面临着历史和时代的挑战。任何一只军队的精神特质,都深深根植于本民族的文化土壤中。长征精神所体现的理想、信念、情操、气节、风格、作风等,就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文化传统的体现和升华。   

在党课最后潘老师引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让我坚定的相信,我们的党必将带领我们民族走向复兴。   

党课第二讲《井冈山精神-The spirit of jing gang Mountains》,杨涛老师开头的提问——井冈山精神是什么?让我陷入深深自责,在这么长时间的党史学习后,我竟然还不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井冈山精神。杨老师分享的2019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时的感受: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也吸引我认真的听讲。   

在这一部分内容中,我最深的感受是,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的。在战争年代我们党能取得胜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历史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根本,也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党的根本路线,这是由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   

邓小平同志说过,井冈山精神是宝贵的,应当发扬。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中,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甘于奉献,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当前,我们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很多机遇挑战。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时刻牢记井冈山精神,乐于奉献,自强不息,居安思危,艰苦奋斗,励精图治,自强不息。只有这样发扬革命传统,才能使这种精神代代相传,才能使我们党的事业永远向前!  

这次的双语党课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却让我深刻的学习了党史百年中的两个精神。我知道,学习党史绝不只是在于这短短的两个小时,我们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值得我们课后细细学习。党史百年,我们要做实事、争优良,宣传我们的党,爱护我们的党。我坚信,在党的带领下,我国必将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本科党支部 甘鑫源     

通过这次双语党课的学习让我收获颇多,对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坚定了我成为共产党员的决心。本次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双语党课,围绕着: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两大主题展开,其所阐述的深刻涵义让我铭记于心。   

党课第一讲《长征精神-The spirit of the Long March》,长征精神,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其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最显著特点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值得我们每位时代新青年所学习感悟的,当今时代仍然需要这种精神,要让其不断激励我们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也表明:无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无论我们取得多么大的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同时也对我们新青年提出了要求和期许,我们要不断完善自我,早日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讲《井冈山精神-The spirit of jing gang Mountains》,井冈山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其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作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结晶,井冈山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着极为丰富深邃的精神内涵。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扬其内涵,要依靠人民群众,为人民谋福利。我们要坚定理想和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通过深刻的反思和感悟,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和自己的生活实际所结合,利用好我们的外语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向党员靠近。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敢为人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严以律己,无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生活,始终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树立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努力不断学习。学习党史,深入了解党的精神,学习优秀党员楷模,提高自己的文化思想境界,提升自己的品德素质。坚定自己的社会主义理想信仰,吃苦耐劳,不畏艰辛,发扬老一辈革命军的光荣传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