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双语党课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讲双语党课 >> 正文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双语党课心得(一)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   分享到:

本科第一党支部 邵文慧

首先,我感到非常荣幸并且幸运可以作为一名积极分子参加这一次党课培训,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比较特殊的党课,因为是双语授课,这也是我们英文学院的一项特色课程。在这两个小时的学习中,我收获颇丰。

前半节潘老师为我们用一种非常有趣的方式讲解了长征精神“The spirit of the Long March”,老师用毛主席的一首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诗《七律长征》的翻译把所有人的兴趣都提了起来,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怎样翻译能做到将忠实和通顺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关心的问题。再者就是我们通过红军长征路上克服了雪山草地泥丸这种种的困难,可以看出来我们党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紧密团结的精神。大局观念或者说合作精神对我们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只有团体强了我们每个个体才能更好地发展。就拿我们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来说,我认为每一支队伍的成功都离不开每一个队员的努力付出,每一个队员都有自己的长处,所以正是这样的不同差异的组合才能让整个团队更加和谐更加均衡。其次就是长征精神中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党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的高于一切。回想十二年抗战期间,可以说人民是我们党带领中国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作为大学生,我有很强烈的亲身感受,国家每年都会在国民教育上投入非常大的开销,我们都知道,教育对于孩子而言,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政府非常重视国民教育,正如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强则国强一样,我们如今坐在大学的校园,享受着一切社会资源,所以我们更加应该树立正确社会价值观,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挖掘自己的潜能,以更好地回报父母,回馈社会。

在第二节课杨老师的讲解中,我们有一次回顾了井冈山精神: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在这中间我最想说的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都知道,刚开始我们党是想在城市建立根据地,但是这忽略了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所以到后来,我党在不断地实践探索中得出了一个结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是一条全新的道路,但也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我们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属于中国的道路。我们作为大学生一定要学会以史为鉴,我们学习历史不仅仅是缅怀历史,更重要的是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指导未来的路。所以我们也应该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中事实就是,勇于创新,我们还有机会去尝试很多新的东西,不要怕失败,也许我们在失败中才能发现真正适合自己的东西呢。

总之我们的人生还长,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吧,只要我们心怀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本科第一党支部 云霄思雪

414日下午,我作为英文学院第一党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有幸参加了由潘旭洲、杨涛老师主讲的双语党课。今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开展党史学习。从党史中,我们可以汲取到前进的智慧和能量,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通过双语党课的形式学习党史,使我对于党史知识有了更深的领悟。

这次党课,我们主要学习了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第一节是由潘旭洲老师主讲的关于长征精神的学习。党课伊始,潘老师为我们展示了红军长征时的一些数据,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这些数据让我们进一步靠近了那段英勇革命的壮丽史诗,鲜活的历史在我们面前展开。之后,潘老师引导我们翻译了毛泽东主席的《七律·长征》,带领我们学习了长征精神的内涵:拥有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 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    正是这样的精神,支持着红军取得了这场惊心动魄的远征胜利。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更要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确,每代人都有自己特殊的使命,新的长征永远在路上!

第二节课是由杨涛老师主讲的关于井冈山精神的学习。杨老师谈到,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井冈山精神可以概括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进入新时代,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人为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这些红色精神,支持着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如今,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当今时代仍然鼓舞着我们砥砺前行,作为英语专业的大学生,作为积极分子,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要不断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迎接新时代的新征程!

 

本科第一党支部 周会会

414日,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有幸参加了英文学院第三期以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的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学习双语党课。在潘旭洲老师和杨涛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下,我收获颇丰,对于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党史学习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入的体悟,这更加坚定了我始终不渝跟党走,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信念与信心。

长征一个中国人不能忘记的词语。两万五千里,跨越十一个省,经历三百多次战争,跨过了十八座山,越过了二十四条河,十多万的战士在途中逝去,千难险阻,无法道尽。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跋山涉水、九死一生,红军战士用生命和热血绘就了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史诗,书写了一个中国奇迹。而当代,尽管时代变了,条件变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不忘来时路,走好未来路,要谨记以理想为魂、以信念为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新的长征路上跑好接力赛中我们的这一棒。

井冈山精神——亿万中国人民强大精神动力的又一源泉。正是在井冈山,毛泽东带领工农红军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井冈山精神。老师说,井冈山精神是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这井冈山精神中,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一心一意为人民,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公仆品质,我们看到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我们也看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革命魄力与雄心。在这中国前进道路的新节点,井冈山精神激励着我们青年英勇拼搏、奋发进取,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作为当代青年,当志存高远,不忘初心,兼济天下,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前进道路上强大的思想加油站,是我们思想进步的不竭源泉,我们定当努力学习党史党情,把个人理想和人民福祉紧密相连,把个人梦国家梦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和追求,通过学习再学习,实践再实践,持续给自己充电。我们会努力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知识储备成为服务工作的后劲,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动力,真正成为学有所长、业有所精、能干实事的新时代青年人,为国家和人民奉献青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