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色景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游红色景点 >> 正文
百个红色经典“云”参观(76)大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05-15     作者:   分享到:

探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故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对于全院师生的党史教育,英文学院党委在“西外英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专题栏目。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置身于红色景点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学院师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之中建功立业。

景点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

一、景点介绍

大庆油田于1959年发现,1960年投入开发,是我国最大的油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特大型陆相砂岩油田之一。油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松嫩平原北部,由萨尔图、杏树岗、喇嘛甸、朝阳沟、海拉尔等油气田组成。国内勘探范围包括松辽盆地北部、依舒等外围盆地、内蒙古海拉尔盆地、新疆塔东区块、四川重庆矿权流转区块等领域,海外业务覆盖中东、中亚、亚太、非洲和美洲等区域。业务有上市、未上市两大部分,包括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油田化工、生产保障、矿区服务等。


大庆油田红色教育基地紧紧围绕爱国主义主题,旨在突出反映近年来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发展成就,持续将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

二、景点背后的故事:大庆油田与“铁人精神”

为甩掉贫油国帽子,会战职工以空前高涨的爱国热情和创业干劲推动石油大会战迅速开展起来。以王进喜为代表的会战工人,以一种撼天动地的壮观和金戈铁马的气势,充分体现了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石油工业,还得革命加拼命”的思想——这正是大会战最需要的革命精神。

1964年年底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的时候,王进喜代表全国工人发言。他的讲话以大庆会战为背景,以1205队和钻井二大队工作为主线,重点汇报了大庆工人阶级与恶劣的自然条件斗,与各种困难斗,终于取得了会战的伟大胜利。当他在大会堂朗诵起自己的那一首短诗:“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的困难也不怕!”整个大会堂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另外一个很经典的场面:跃入泥浆池里,奋力挥动着双臂。

这是一些很经典的话语:“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这一切一切的“经典”,使王进喜成为那个时代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千千万万个普通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那手扶刹把的英姿,至今看来依然很“酷”。这一切一切的“经典”,逐渐地凝聚升华成了一种“铁人精神”。

“爱国、敬业、求实、奉献”,就是这个“精神能源”的全部成分,它先是溶进了大庆人红色的血液里,继而溶进了石油这个黑色的“工业血液”中,接着就源源不断地输入共和国强健的躯体———民族精神的意义,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心灵中,并见诸于人民群众的行动上。大庆精神的意义尤为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