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色景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游红色景点 >> 正文
百个红色经典“云”参观(77)欧阳海烈士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15     作者:   分享到:

探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故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对于全院师生的党史教育,英文学院党委在“西外英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专题栏目。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置身于红色景点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学院师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之中建功立业。

景点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新塘镇欧阳海村

一、景点介绍

欧阳海纪念馆位于衡东县新塘镇欧阳海村京广铁路侧旁,是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1967年,为纪念欧阳海烈士的英勇事迹,中共衡东县委、县政府在欧阳海烈士献身地建立了“欧阳海烈士纪念碑”,碑址坐东朝西,中央矗立着10米高的欧阳海烈士推马救列车的塑像。1979年修建欧阳海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内容分为“苦难的童年”、“阳光下成长”、“熔炉中锻造”、“永生的战士”四个部分,其中实物14件,包括董必武、聂荣臻、叶剑英等老一辈同志的题词,自1967年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海内外参观者400余万人次。1966年修建了欧阳海烈士纪念碑,1982年新建了340平方米的欧阳海纪念馆。欧阳海烈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该馆陈列的主要内容为欧阳海烈士生平事迹,分为四个部分,即苦难的童年、阳光下成长、熔炉中锻造和永生的战士。展品有烈士生前使用过的挎包、腰带、茶杯、米袋、子弹袋等,另外还用照片、绘画、文字资料反映了欧阳海的童年、少年生活、以及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被培养为具有崇高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烈士的过程。

二、景点背后的故事

欧阳海(1940年-1963年),湖南桂阳人。195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曾三次荣立三等功。196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11月18日,部队野营拉练经过衡阳途中,在进入一个峡谷后,一辆载着五百多名旅客的282次列车突然迎面急驶而来,列车的鸣笛声,使得驮着炮架的一匹军马骤然受惊,窜上了铁道,横卧双轨上,眼看一场车翻人亡的事故就要发生。就在火车与惊马即将相撞的危急四秒钟,欧阳海毫不犹豫地冲上去,用尽全力把惊马推离了铁轨,列车和旅客转危为安,他却被火车卷倒在铁轨边碎石上,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23岁。1967年1月,国防部授予欧阳海生前所在班“欧阳海班”的荣誉称号。

1.火海救人

1963年,欧阳海探亲时,他跳进冰冷的水中救起了一位小姑娘。村民欧阳增玉家不幸失火,当时大家都在地里劳动,是欧阳海第一个赶到,先背出老人,又把燃烧的柴草扔出屋外。当回部队后首长问他手是怎么伤的,他说是不小心烫的。他在家休假15天,劳动了11天。社里干部要给他记180个工分,他说:“我吃国家的,穿公家的,为人民做点事是完全应该的!”

2.推马救列车

1963年11月18日早晨,白雾茫茫,细雨蒙蒙。

湘江东岸的群山之间,尽染红艳艳的枫叶,一辆满载旅客的列车由衡阳北上,风驰电掣地向前飞奔。伴随着刺耳的汽笛声,列车驶入了峡谷中的一个急转弯。

此时,驻耒阳某部从野外拉练归来。一队炮兵战士拉着驮炮的战马,正沿着铁路东侧迎面走来。一匹高大的驮着炮架的战马,被突如其来的火车惊吓住了,突然跨上了轨道,站在路轨中间,任凭战士使尽全力猛拖缰绳,仍是纹丝不动。

列车正以每小时三十公里的速度向这匹战马冲去,100米、50米、40米……火车司机拉下了紧急制动阀,车轮与铁轨疯狂地嘶叫着,尖锐地摩擦声响彻山谷,如雷霆万钧的惯性力把千吨重的列车继续推向前去,车厢猛烈地晃荡震动,一场灾难眼看就要发生了!


千钧一发之际,从部队的行列中猛然冲出一个战士,他奋不顾身地跃上铁路,抢在机车的前面,用尽全身的力气把战马推出轨道之外……

一切再次重归平静,欧阳海却倒在了无情的车轮下。

列车上数百名惊慌的旅客,纷纷把头探出车窗外,他们看到了一群悲伤的解放军战士,他们还看到了车轮下的一滩鲜血,周边的老百姓也纷纷从各个方向围了过来。

火车安全地通过了,在冲滑了300多米后停了下来,而欧阳海身受重伤俯卧在轨道外侧沙石上,倒在血泊里,副班长曾阶锋和战士李甫生急忙把班长抱在怀中。司机张世海和王治卫下车后向英雄倒下之处奔来,激动地说:“快救这个伟大的战士,是他救出了几百旅客的生命啊!”虽然当地的衡山县各有关部门尽力组织抢救,但欧阳海因伤势太重光荣牺牲,年仅2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