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色景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游红色景点 >> 正文
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79)马兰红山军博园
发布时间:2021-05-16     作者:   分享到:

探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故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对于全院师生的党史教育,英文学院党委在“西外英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专题栏目。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置身于红色景点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学院师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之中建功立业。

景点地址:新疆自治区和硕县

一、景点介绍

马兰红山军博园,是二十世纪中国“两弹一星”研发的军事纪念地和部队三线指挥中心及后勤基地,也是具有时代纪念意义和政治纪念意义的红色旅游基地,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基本活动的近代军事文化旅游区。

马兰红山军博园总占地面积37.46平方公里,文物保护建筑总共有52栋,西区是核试验指挥中心,包括司令部机关楼、政治部大楼,基地第三招待所等33栋建筑,东区是研究试验基地,包括三所政治部大楼、三所加工厂、邮政所、红山医院、通信团等19栋建筑。

马兰红山军博园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红色旅游项目第二批经典名录,它是我国上世纪六十年代核试验基地的研究中心场所之一、部队指挥中心,有较多军事遗迹,是“两弹”研发的军事纪念地。曾留下诸多国防将领和核试验科学家工作与生活的印记,许多重要的居所和工作场馆至今仍较好地保持了原貌,长达300米深邃迂曲的人工防空隧洞(三线指挥部)透露着核试验的艰辛,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军事文化旅游基地。


二、景点背后的故事

作为中国“两弹一星”诞生地之一,从这里走出了“两弹”元勋程开甲等8位院士和29位科技将军,形成了中国精干有效的核自卫力量。从此这种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我们今天的马兰文化,而马兰文化的发源地正是位于和硕红山的中国新疆两弹指挥基地旧址。

“马兰文化”有魂,那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民族精神的印痕。

马兰人有撰写楹联的传统。在核试验场工地,在俱乐部大门上,在高高竖起的塔架上,在花岗岩洞口边,到处贴着官兵书写的楹联,也书写着马兰人无私无悔的情怀。一幅对联在马兰流传几十年——“举杯邀月,恕儿郎无情无义无孝;献身国防,为祖国尽心尽力尽忠”,横批为“忠孝难两全”。

马兰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到处都有它的精神写照,都能感受这种精神的真谛,而且不时被它深深打动。那是石碑如林的烈士陵园,气息肃穆而凝重,高耸的纪念碑与高大的白杨相映,数百座汉白玉的墓碑上,镌刻着一个个英灵的名字,近前细瞧,有部长,有将军,有院士,有普通官兵,有职工家属,核科学事业开拓者朱光亚也在其中,他们为了“两弹”研制试验而默默奉献,直至最后一息,他们用生命谱就了马兰精神的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