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色景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游红色景点 >> 正文
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80)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   分享到:

探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故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对于全院师生的党史教育,英文学院党委在“西外英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专题栏目。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置身于红色景点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学院师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之中建功立业。

景点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

一、景点介绍

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小营巷56号,总面积约200平方米。


纪念馆分“西子情缘”、“视察纪实”、“后人忆往”、“小营故事”、“梦想之路”五大篇章。场馆中还原了1958年毛主席来到小营巷的历史场景,大家可以看到当年毛主席坐过的桌椅、看过的报纸、用过的杯子,同时还采用了多媒体,提升参观者的互动体验。

1993年12月,小营街道投入近10万元,重新装修了陈列馆;1988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曾先后3次来小营巷考察访问,对其卫生工作给予较高评价。

2001年,陈列馆重建后定名为“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正厅正面悬挂着毛泽东主席健步走在小营巷的巨幅照片,左侧墙上是毛主席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左厅排列着11幅毛主席和小营巷群众在一起的照片,陈列着毛主席坐过的藤椅、看过的《杭州日报》和用过的笔记本、笔、墨水瓶等实物;右厅展示了反映小营巷40多年卫生工作和全民健康教育的图片资料。

2001年10月,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被列为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景点背后的故事:小营巷的故事

小营巷居民区地处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当年有617户人家,居民1783人。

解放前,这里垃圾成堆,污水存积,蚊蝇孳生,疾病流行。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一次麻疹流行,病死许多小孩,居民宋玉英先后生育8个孩子,只长大了3个。

1957年12月9日,在刚刚结束党的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毛泽东主席于当日来到杭州,在杭州继续部署和指导下一段整风和反右工作。


1958年1月5日,毛主席来到杭州市小营巷居民区。这一天,天气晴朗,小巷里如同往日一样清清爽爽,居民们刚吃过了午饭,正忙着洗刷碗筷。

毛主席首先走进61号墙门,居民何天瑞和中学生戴桂芳正在聚精会神地下棋。毛主席和蔼地问道:“我到这里来看一看你们的卫生工作,好吗?”“好!好!欢迎”,低头下棋的两个女孩子随声应道,一抬头看见竟然是毛主席,不觉满面通红。这时毛主席已经伸出手,一面和她们握手,一面说:“你们做向导,带我参观好吗?”

毛主席折向另一户居民家,站在门口仍然问道:“这里可不可以参观?”居民此时已经知道来的是毛主席,连忙说:“毛主席!欢迎你来”。走进房子,看到收拾得很整齐,桌上放着几叠书,毛主席便坐下来,关心地问房主郑肇基看些什么书,做什么工作。当得知郑的哥哥是先进生产者时,高兴地说:你们一家都很好。随后,毛主席和这里的男女老少们一一握手道别,满意地离开了他察看的第一个墙门。

接着走进56号墙门,这里的房子比前面的墙门还好一些,客厅、卧室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毛主席走过擦洗得干干净净的地板,在天井旁边停下来,揭开天井里五只水缸中的一只缸盖,仔细瞧了瞧,看到缸中有几条鱼在游,居民区卫生主任程瑜向他解释:“这是天落水缸,里面养着鱼,鱼会吞食孑孓。”毛主席称赞这个办法好。毛主席又走进屋后的菜园,在菜园一角看了一只粪缸,贮存着浇菜用的人粪尿,程瑜揭开粪缸盖子说:“这粪缸夏天也不生蛆。”“怎么不生蛆呢?”毛主席问。“用石灰洒在上面,三天洒一次”程瑜答道。毛主席笑着点头,亲切地握着程瑜的手,说:“不错。”

最后,毛主席走进42号院子,这是一座太平天国时期建造的古老房屋,房子虽然陈旧,但泥地上没有垃圾,高低不平的碎石路上也找不出杂草。毛主席看了两户居民的卧室以后,来到军属居素吾的家里,看到两张床都没有挂帐子,便关切地问:“不挂帐子,没有蚊子吗?”居民们说:就是夏天,这里的蚊子也很少。毛主席对这个院子的经常性卫生工作很满意。

这时候,毛主席来临的消息已经传遍了这条巷子的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涌到外面来。毛主席一在门口出现,人群中立即响起一片欢呼声,人们同声问候:“毛主席好!毛主席好!”。毛主席微笑地走着,不断向大家挥手致意。人群中一个胡须雪白的老人伸着手,总挤不到前面来,毛主席看见了,立刻向前两步,握住老人的手。、

车子已经开动了,毛主席回过头来,频频向人们挥手告别。

毛泽东主席察看小营巷居民的卫生工作,极大地鼓舞了杭州人民“消灭四害、卫生防病”的积极性,推动和促进了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和“学小营、赶小营”的比、学、赶、帮、超竞赛活动的深入发展。消息传开,在全国也引起热烈的反响。辽宁、黑龙江、山东、安徽、山西、江苏、河南、福建、北京等省市负责人,通过广播分别向群众进行动员,各地收听人数均在百万以上;吉林、河北、浙江、四川、上海等省市召开全民性誓师大会;有些省市还通过电话会议、先进积极分子会议、劳模奖励会议等多种在全市人民再接再厉、齐心努力下,市区及郊县农村的卫生环境面貌大为改观。1958年又涌现了上城区大螺蛳山、下城区毛竹弄、江干区大悲阁弄、拱墅区登云桥等卫生模范居民区,郊区十月茶叶生产合作社以及杭州汽车修配厂、楼外楼菜馆、清泰第二旅馆、杭州第四中学、清波幼儿园、省财政厅等60个除四害、讲卫生一等模范单位。1959年,上城、下城、西湖区被评为除四害、讲卫生先进区。1964年,又涌现市劳动局、上城区人委、紫城巷、环城新村居民区、汽车发动机厂、九豫丝织厂、杭州酿造厂、杭州酒家、市东旅馆、铁路杭州车站、杭州师范学校、下羊市街小学等一批先进集体。形式,进行广泛动员,提出口号和奋斗目标。大大鼓舞了群众的热情,推动了运动的深入发展。

在全市人民再接再厉、齐心努力下,市区及郊县农村的卫生环境面貌大为改观。1958年又涌现了上城区大螺蛳山、下城区毛竹弄、江干区大悲阁弄、拱墅区登云桥等卫生模范居民区,郊区十月茶叶生产合作社以及杭州汽车修配厂、楼外楼菜馆、清泰第二旅馆、杭州第四中学、清波幼儿园、省财政厅等60个除四害、讲卫生一等模范单位。1959年,上城、下城、西湖区被评为除四害、讲卫生先进区。1964年,又涌现市劳动局、上城区人委、紫城巷、环城新村居民区、汽车发动机厂、九豫丝织厂、杭州酿造厂、杭州酒家、市东旅馆、铁路杭州车站、杭州师范学校、下羊市街小学等一批先进集体。在全市人民再接再厉、齐心努力下,市区及郊县农村的卫生环境面貌大为改观。1958年又涌现了上城区大螺蛳山、下城区毛竹弄、江干区大悲阁弄、拱墅区登云桥等卫生模范居民区,郊区十月茶叶生产合作社以及杭州汽车修配厂、楼外楼菜馆、清泰第二旅馆、杭州第四中学、清波幼儿园、省财政厅等60个除四害、讲卫生一等模范单位。1959年,上城、下城、西湖区被评为除四害、讲卫生先进区。1964年,又涌现市劳动局、上城区人委、紫城巷、环城新村居民区、汽车发动机厂、九豫丝织厂、杭州酿造厂、杭州酒家、市东旅馆、铁路杭州车站、杭州师范学校、下羊市街小学等一批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