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色景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游红色景点 >> 正文
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96)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25     作者:   分享到:

探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故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对于全院师生的党史教育,英文学院党委在“西外英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专题栏目。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置身于红色景点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学院师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之中建功立业。

景点地址: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

一、景点介绍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是中国共产党和领导人刘少奇文物资料收藏研究中心和思想宣传阵地,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刘少奇而修建的。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是中共长沙市委直属的正县级全民事业单位。该馆坐落于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

馆区占地面积1300亩,主要包括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少奇同志故居、门楼广场、铜像广场、生平业绩陈列馆、文物馆为主体的纪念场馆。该馆于1984年筹建,1988年开放。有 8个展室、1个声像厅和2个怀念亭,主体建筑3100平方米。纪念馆西南面的山地上,有高7.1米(基座高3.1米,铜像高4米)的刘少奇铜像。故居在纪念馆北面约250米的地方,是一栋半茅半瓦的土木结构农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故居

刘少奇故居是一栋土木结构的普通江南四合院,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074平方米,共有房屋21间半,其中瓦房16间半,茅屋5间。

故居于1959年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对外开放,1988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三批)。

铜像广场

刘少奇同志铜像是1988年少奇同志诞辰90周年时落成的,广场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包括踏步)。

文物馆

刘少奇文物馆于少奇同志百周年诞辰之际经中央批准,耗资200多万元建成的。建筑面积1530平方米,为三进三院式布局,集办公、文物收藏、展览于一体。文物馆内设三个展厅,分别为刘少奇中南海故居—福禄居复原陈列和与少奇同志生平业绩有关的其它专题陈列。

二、景点背后的故事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1969年11月12日),生于湖南省宁乡县,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初心与使命

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出生在湖南宁乡花明楼炭子冲的一户农家。他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生。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近代中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内忧外患、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黑暗深渊中苦苦挣扎。刘少奇和同时代的很多青年一样,急切地寻找改变现状的办法,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曲折。

在思想大潮的激荡中,刘少奇经受了思想的洗礼。对刘少奇触动最大的是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被他视为“最大的事情”。

苏俄,是那时中国青年寻求救国救民出路的目的地之一。1920年10月,经长沙船山学社社长贺民范介绍,刘少奇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接着想办法凑齐了路费,准备赴苏俄学习。

1921年春天,刘少奇同任弼时、萧劲光等十几人从上海启程,历时3个多月,跋涉7000多公里,于7月9日抵达莫斯科。

这年7月23日至8月初,在上海发生了一件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

1921年冬,中国共产党开始在东方大学发展组织。此前,刘少奇就听说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消息,便四处打听怎样加入共产党,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同时,刘少奇把《共产党宣言》看了又看。

他回忆说:“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怎样的一个党,我准不准备献身于这个党所从事的事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最后决定参加共产党,同时也准备献身于党的事业。人的命都不要了,其他就好说了。”

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刘少奇人生的重大转折点。一旦确立了信仰,他就再也没有动摇过。他回忆说:“当时我们学得不多,倒是我自己的革命人生观开始确定了。懂得组织上的一些东西,讲纪律、分配工作不讲价钱、互相批评、一切服从党,这些东西在我脑子里种得很深。”

“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为了别的。”

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刘少奇把全部智慧和精力,毫无保留地投入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事业中去。

无论在大革命时期的工运大潮、白区斗争的险象环生中,还是在全民族抗战的烽火硝烟、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军中,都有他披荆斩棘、勇挑重担、一往无前的身影。

无论参与新中国的重大决策、不懈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还是大政方针的制定实施、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无不倾注着他的心血和智慧。

刘少奇一生以人民勤务员自勉,以让人民尽快过上“富裕和有文化的生活”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他说:“一个好党员、一个好领导者的重要标志,在于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劳动状况,关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他夙兴夜寐,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常牵挂在心,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作头等大事。

刘少奇曾经说:“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为了别的。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光荣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这是刘少奇革命一生的真实写照。他一生都在践行“共产主义事业是我们的终身事业”的誓言,直到生命的最后岁月,依然坚守着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少奇以一生矢志不渝的坚守和奋斗,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