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色景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游红色景点 >> 正文
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100)哈军工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28     作者:   分享到:

探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故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对于全院师生的党史教育,英文学院党委在“西外英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专题栏目。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置身于红色景点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学院师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之中建功立业。

景点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一、景点介绍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纪念馆,即哈军工纪念馆。该馆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哈军工原址,依托哈军工原有建筑建设。该馆筹建于2011年5月13日,2013年8月31日正式对外开放。

纪念馆一期工程占地面积1050平方米,内设序厅、历史陈列展厅、历史建筑还原展厅、人才和科研成果展厅、纪念与传扬展厅6个常设展厅。哈军工纪念馆已进入国家博物馆序列,馆藏实物万余件,国家级文物近五百件。以哈军工纪念馆为核心建设的哈军工文化园已被批准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和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以哈军工历史为基础,以重点人物、重大事件、重要成果为线索,以弘扬哈军工文化为主题,以历史陈列和主题展览为主要形式,展示哈军工筹建、发展、分建、改建的历史,揭示哈军工作为我国第一所综合性高等军事科学技术学府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对我国高等军事技术教育格局产生的深远影响,挖掘哈军工文化对哈军工所取得辉煌办学成就的支撑作用,以继承和发扬光大哈军工精神为核心使命,为哈尔滨市、黑龙江省的文化事业以及我国高等军事技术教育和国防科技工业的军工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二、景点背后的故事

1953年9月1日,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多军种综合性的军事工程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成立,这就是哈军工,陈赓大将任首任政委兼院长。毛泽东主席为学院的成立亲颁了训词。

陈赓为哈军工的问世呕心沥血。1952年6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在中南海召见刚从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被召回的陈赓。毛主席说:“我们要建立一所高等军事技术院校,培养技术军官。这次调你回来,就是要你来当这个院长兼政委。”1952年9月军事工程学院筹备委员会成立。经中央军委批准,决定以西南军区第二高级步兵学校、华东军区科学研究所和志愿军三兵团部分干部为基础,扩大建立军事工程学院并提出了建院方案。

哈军工办学17年,招收学员13期,毕业生10867名。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勤奋工作、自强不息、无私奉献,为共和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1970年,学院拆迁分建,在“哈军工”原址,海军工程系完整建制的基础上,组建成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

在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建设初期,这里的水声定位、舰船减摇、舰船组合导航,以及潜器技术、舰载光纤技术等一系列技术,就与英、美等海军大国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有的甚至超过了他们。每当国家需要,作为“国防先驱”总能凭借“王牌”技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1994年,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文、法、经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海军在东北地区唯一选拔培养后备军官的依托学校。

“哈工程人”作为军工后人,始终把为国家、国防服务作为神圣的职责,研究出一系列具有绝对优势、占据相关领域前沿的科研成果。现在,哈工程已经成为我国“三海一核”领域最大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