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⑮《游击队歌》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徐菁鸽   分享到:

游击队歌我国著名音乐家贺绿汀创作,19381月1日在八路军干部晚会上首次演唱该曲也是经典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曲。在1937“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时,贺绿汀参加上海救亡演剧一队为抗日部队慰问演出。而在山西的抗日前线与朱德等八路军首长接触后,他对游击战和抗日战争的形式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经过长时间的打磨,《游击队歌》的词曲跃然纸上。该歌曲带有对比性中句的三段式结构,旋律轻松活泼,生动形象地刻画了游击队员的机智勇敢顽强抗争的英雄形象,同时也表现了他们在艰苦环境下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打击侵略者的决心。

    毫无疑问,游击队歌具有着非同凡响的革命意义。19936月5日,该曲获得了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优秀曲目奖2015年,该曲入选广电总局发布的“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