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⑯《四渡赤水出奇兵》
发布时间:2021-04-22     作者:张景怡   分享到:

    《四渡赤水出奇兵我国著名音乐家贺绿汀填词谱曲,是长征组歌中的第四曲。四渡赤水出奇兵》讲述了毛泽东指挥红军在面临40万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的危急关头,以教科书般的运动战战术不断穿插、四渡赤水,最终跳出敌军的重重包围,实现了我党渡江北上、进军川西北的战略意图。整首歌曲赞扬了毛主席杰出的军事才能通过描写红军战士过雪山涉草地的艰难,表现出他们钢铁般的意志。

    “避敌之长,击敌之短。千里迂回破重围,力挽狂澜转乾坤。”经过四渡赤水这样的实践检验,更能看出我军在早期就是一支能打胜仗,敢打仗的队伍。这首歌曲以音乐为形式赞扬了红军战士的吃苦耐劳与无畏精神、百姓拥军爱党的鱼水之情与毛主席精妙高超的军事指挥能力,作为一代革命经典歌曲,它与其背后的长征精神将一道,指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不断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