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87)《大中国》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蒙继茹   分享到:

《大中国》是内地原创音乐人高枫创作于1995年的一首流行歌曲,推出后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1996年和1998年,《大中国》更是两次登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该曲歌词融合了全国各地民谣的特色,是一首歌颂祖国的歌曲。

高枫说这首歌曲的创作灵感是途经北京火车站时,偶然听到了广播在放悠扬的《东方红》,他顿时心脏乱跳,脑子里不由自主冒出了一个词儿——“大中国”,回到家后就迫不及待整理思绪,前后不超过两小时,《大中国》就完成了。

这首校园民谣曲风的歌曲,唱出了祖国河山的多姿多彩,表现了中国人共有的民族自尊与自豪。该曲创作以《东方红》、《红绸舞》以及东北民歌、朝鲜族音乐作为素材,融合了许多地方民歌调子的歌曲,伴以铿锵喜庆的锣节奏,形成了一种热烈的气氛,容易被全国各地的人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