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88)《当兵的人》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向颖   分享到:

《当兵的人》创作于1994年,是由王晓岭作词,臧云飞刘斌作曲,刘斌演唱的歌曲。2009年5月,该曲入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

该曲的歌词是从战士自我的角度来歌唱抒发他们内心的情感的,抒发了作词者对军人的特殊情感与新时代对军人的要求。谱曲具有阳刚之气,音乐简炼上口,第一句“咱当兵的人”就以先声夺人的气势唱出了军威,在铿锵的旋律中,展示出军人的自豪、自强和自信感。

这首歌通过提出看似矛盾的两个观点“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和“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抒发了作词者对军人的特殊情感与新时代对军人的要求,歌颂了军人在和平年代的价值,唱出了新时期士兵的豪迈心声,体现了军人为了保卫国家、甘愿牺牲一切的伟大情操和高尚的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