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93)《五星红旗》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李宏阳   分享到:

199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作曲人刘青创作了《五星红旗》,刘青认为该曲是他为国庆创作的心血之作,唱这首歌的人应该有美声基础,音域宽、有爆发力,还要有民族韵味与民歌功底,同时,还须具备通俗歌手的亲切感。随后,他突然想到歌手刘媛媛,认为刘媛媛是一个合适的人选,于是便让刘媛媛来试唱,最终刘媛媛仅用40分钟就完成了歌曲的录制 

《五星红旗》表达了对五星红旗的无限赞美之情,歌曲旋律优美、大气、庄严、动听,很容易被大众所接受;歌词朴实无华,但是却道出了人们的心声,写出了中国的奋斗历程。从“共同走过半个世纪”、“记载中国每次胜利”、“你将中华民族的心连在一起”等歌词里的每一个词语,都可以看出歌词是在赞美五星红旗,在歌颂五星红旗,还有最后一句中的“扬眉吐气”也表达出了自豪的情感。每一句歌词都是押的“i”韵,使歌曲听起来更流畅更顺耳,读起来也朗朗上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