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95)《我的中国心》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   分享到:

《我的中国心》,是1982年王福龄作曲,黄霑作词的一首爱国歌曲。当年,日本文部省在审定中小学教科书时,公然篡改侵略中国的历史,这激起了黄霑的愤慨,于是他和王福龄共同创作了《我的中国心》。这首歌在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一经演唱,它那优美的旋律、深沉的情感就深深打动了亿万听众的心,尤其是这首歌的歌词更是以其独特的形式表达了家国之思,读来震撼人心,让人刻骨难忘! 1984年,该曲获得了中国音乐协会歌曲编辑部颁发的第三届神钟奖,并在20世纪80年代流行,当时的<参考消息>,刊登过一篇新华社记者探访邓小平家庭生活的文章,说有一天下午,在中南海里,邓小平和孙子孙女们在一起,教他们唱《我的中国心》这首歌。在2007年发射的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上,就携带有该首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