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红歌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唱经典红歌 >> 正文
百首红歌(99)《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发布时间:2021-06-26     作者:樊宇航   分享到: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是歌剧《星星之火》中的唱段。这部歌剧195012月由东北鲁迅文学院首演于哈尔滨。侣朋编剧、导演,劫夫作曲,苏扬、刘洙指挥。该剧以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为背景,歌颂了一支游击队和广大人民群众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歌颂了他们前赴后继、英勇斗争、星火必定可以燎原的伟大气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出自该剧第一幕二场。游击队老交通员老李头和女主人公小凤在山林中相遇后,答应送小凤去游击队。这是两人的二重唱。在流传过程中,渐以独唱和多部重唱的形式出现。

    在半个世纪后的今天,青春又与变革、与创新相伴,在全新的意义上延续着革命的精神今天,我们是青年,明天,我们终将告别青春岁月。但是,只要我们怀有理想和激情,只要我们不断创新,不断变革,不停止前行的脚步,我们的心就永远不会衰老,永远葆有青春的神采,正像那挺立在山顶上的松树一样,冬夏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