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暖心实事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办暖心实事 >> 正文
我院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   分享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本学期以来,英文学院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和英语专业同质化程度高、毕业生数量大的不利影响,把就业作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任务和学党史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用好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持续发力做好就业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形成合力

建立“学院主导、全员参与”的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体制。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学工办、教学办、学院办、毕业班辅导员、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我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就业工作形势研判会。利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定期通报上级关于就业方面的通知要求,通报就业工作进展,研究部署就业举措,调动教师、校友等各方资源,逐步建立健全管理、教学、教师、学生全员参与的联动机制,确保学院上下形成合力,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二、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

我院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大力开展用人单位走访调研,不断加强与用人单位交流沟通。本学期开学至今,由院领导带队,带领学工干部及毕业生代表分别赴省内外多家用人单位开展就业市场调研3次,邀请多家用人单位到学院开展宣讲洽谈10余次,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组织的招聘会。同时,在充分摸清学生及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每月邀请匹配度较高的用人单位到学院开展院内双选会。


三、发挥专业教师作用,探索全员育人机制 

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导师和研究生的交流与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我院领导及毕业班辅导员定期向研究生导师和本科论文指导老师更新通报所带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指导进度,确保真指导、真帮扶,建立导师帮扶毕业生就业奖励机制。

四、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分类指导

建立毕业生信息台账,重点对建档立卡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重大变故家庭、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建立帮扶台账,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我院党政负责人联系指导4名特殊困难学生就业,学院副职联系指导3名特殊困难学生就业,各科室负责人联系指导1-2名特殊困难学生就业。对其他毕业生由学院和辅导员开展点对点帮扶,帮助推荐工作,实行销号管理。

五、加强引导,树立正确就业观

毕业班辅导员组织开展10余场专题辅导或邀请朋辈传授经验,引导帮助未就业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引导他们面向基层和生产第一线就业,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义务教育教师”、“大学生村官”等中央和地方基层项目。加强思想教育,通过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服务等方式,及时疏导他们因就业问题而引发的焦虑情绪。挖掘毕业生就业、考研中的优秀典型代表,进行专题广泛宣传和经验介绍,引导学生掌握有效方法、树立看齐意识,抽样调查显示,82%的同学认为求职分享切实有效。


六、强化奖励激励,促进工作实效

根据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实际情况,在学校各项就业奖励的基础之上,学院制定办法,对落实就业工作力度大、效果好的学生和教师个人予以奖励。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完善奖惩办法,探索更加有效的全员育人机制,把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行动落实落细,全力做好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