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暖心实事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办暖心实事 >> 正文
我院举办“青春献军营”主题征兵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   分享到:

大学生征兵工作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日益成为军队官兵的主要来源,为我军从机械化走向信息化提供了高素质人才,参军入伍也成为大学生追求人生理想、建功立业的重要途径与选择。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2021年征兵命令和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做好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联合通知》等文件精神,根据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学校下半年征兵工作要求,我院于2021年6月16日在SA102举办了“青春献军营”主题征兵宣讲会。主讲人是我校征兵宣讲团成员、优秀退伍大学生、莲湖区人民武装部见习员贾亮亮,我院辅导员张君尧带领本科各年级200余名学生参加了宣讲会。

贾亮亮从获得的一枚优秀士兵奖章开始宣讲,首先回顾了自己两年的军旅生涯,这其中虽然有辛苦的汗水,但也培养了他坚强、忍耐、无畏的品质,他谈到,这些经历对他之后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正向作用。

随后,贾亮亮从军队基础知识、征兵的流程和条件以及大学生参军的五大政策三个方面详细的讲解了参军入伍的整个过程。首先,在军队基础知识方面,贾亮亮介绍了义务兵和士官、军官的区别,军队的日常生活作息、新兵分训的事宜、下连队之后的日常工作,为同学们揭开了军队的神秘面纱。其次,在征兵的流程和条件方面,贾亮亮着重讲解了同学们关心的体检问题,他谈到体检并不困难,只要大家平时坚持锻炼都可以通过体检,尤其是体重和视力。随后,他谈到了预征报名的重要性和在学校报名基本流程。最后,在参加入伍政策宣讲方面,贾亮亮讲到了参军的五大政策即优先参军入伍、优先选拔录用、考研升学优惠、学费补偿与助学贷款代偿、就业安置优惠等,又从入伍前、服役中、退伍后三个阶段详细讲解了相关优惠政策的规定和申请方式。

最后,贾亮亮回答了同学们有关报名时间与方式、军种选择、学籍学历保存、毕业生参加优惠政策的问题。贾亮亮的精彩分享,让同学们对军队生活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产生了对军队生活、军旅生涯的向往。2020级同学宋睿韬表示:“学长的讲解让我热血澎湃,也打消了我对于参军入伍的顾虑,保卫祖国是每一个热血男儿的梦想,作为班长我要利用班会、晚自习、卧谈会等机会把国家的征兵政策向同学们广泛宣传,动员更多同学参加入伍。”

自年初我院启动2021年征兵工作后,在学院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安排下,全体学工队伍全员行动,创新形式,通过宣讲会、分享会、一对一沟通等方式,积极宣传与动员学生参军入伍,上半年已有多名同学报名,2名同学成功进入军队服役。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组织多场宣讲会,同时组织学工队伍和退伍学生深入学生展开动员,助力学生实现军旅梦想,保质保量完成下半年征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