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学百年党史 >> 正文
我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为了更好的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2021年11月24日下午,我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教学楼B303和304教室组织全体集体学习西安交通大学陆卫明教授主讲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随后全体支部成员展开了讨论。

明是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三秦人才”,教学名师,陕西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家团成员,陕西省社科联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专家学者。

 

 

会上,陆卫明通过以下几个维度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理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文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维度。

首先,陆卫明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权威观,讨论了权威是否对社会有利。恩格斯对权威的定义是这样的:“这里所说的权威,是指把别人的意志强加于我们,另一方面,权威又是以服从为前提的。”接着,他为大家讲述了权威的主体,即要有一个能够处理一切所管辖问题的起支配作用的意志,不论体现这个意志的是一个代表,还是一个受托执行有关的大多数人的决议的委员会,都是一样的。然后,他阐述了维护中央权威的重要性。“党的中央机关必须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全体党员的普遍信任,成为一个有权威的机构。”他强调了坚决反对派别活动是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因为“派别活动事实上也必然会削弱齐心协力的工作。”并为大家介绍了权威的类型,即合法权威、传说权威和超凡魅力型权威三种。最后,他从历史层面分析了中国革命事业遭受的重大挫折。1942年3月30日毛泽东在中央学习组作的《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说:“后来发生了陈独秀路线,一九二七年上半年党的路线就不对了。”“陈独秀路线的根本特点,便是一切联合反对斗争,就是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叛变了的时候,还要同它联合,因为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策变了,准备实行叛变,而我们的政策没有变,还要跟它联合。也就是说,情况变了而我们的政策没有变,犯了右倾错误。”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能够从多个层面全面认识会议精神。本次会议使得同学们对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初步了解和认识。

会议结束后,第四党支部全体成员展开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通过陆卫明老师的讲解,大家也能从多个方面理解和认识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党员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以后工作的指导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