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南大学杜世洪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2-01-12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1月12日上午9:00,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杜世洪教授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社会事实的同指异述及其价值重估”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赵永刚教授主持,我校及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会议伊始,杜教授从三个问题出发,展开阐明了本次讲座立意:(1)社会事实的语言表述到底反映了什么原理?或者反映了什么样的群体心理?(2)如何基于社会语言事实讲好中国故事?(3)社会语言学如何克服偏见,处理数据和解释数据? 

接着,杜教授通过社会生活中的一些实例观察,如王均熙书中一则“说话的艺术”,指出了一些关键概念的定义。他表明“同指异述”从严式上讲,指的是言语社群对同一指称对象进行不同的语言表述。例如,“教师”与“教书匠”,“教授”与“叫兽”。从宽式上讲,指的是言语社群对同一指称对象/事/事态/事实/事件进行不同的语言表述。在此基础上,杜教授进一步解释了“语言事实”、“社会事实”等的相关概念。

随后杜教授从朴素的常识观、后现代的解构观、语言分析观、语言差异观四个维度回顾了一些社会生活中现有的“同指异述”的案例,指出每种解释的不足之处。之后,他提到“社会事实的同指异述及其价值重估”是基于尼采的价值重估论以及罗克的情绪价值重估理论,并对这两种理论的基本要义做了进一步的说明,且从生活中的一些语言事实对这两种理论做出了考究。

会议末端,杜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言语社群或个人对同一社会事实进行不同的表述(同指异述),其背后反映的是正向(或负向)的价值重估或者持续价值重估,并对有关此项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分析,提出了一些启发性的建议。

杜世洪教授的讲座贴近生活,论证深入。讲座最后,杜世洪教授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与参会师生开展了长达四十分钟的讨论,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赵永刚副院长及其他与会师生向杜世洪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