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信息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学术讲座之一百八十八
发布时间:2023-04-10     作者:   分享到:

座题目:认知研究与科研创新

  人:熊沐清 教授

  人:张凌 院长

讲座时间:2023413 14:00-16:00

讲座地点:行政楼报告厅

讲座概要:

科研贵在创新,而创新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跨学科或多学科协同,这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渐成潮流的“学科互涉”所导引的大趋势。就外国语言文学而言,学科互涉已屡见不鲜,各种不同范式、观点、方法等纷繁多样,可统称为“跨界”研究。其中,基于认知的跨界研究尤为突出。根据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动态和进展,可以把其中最富于活力的部分归纳为一个整合性创新思路,即跨界认知四位一体:认知文化进化叙事。

人类认知本身即处于生物和文化的界面。人类的进化不仅是基因的进化也是文化的进化。而在进化过程中,叙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类是叙事的物种。因为上述四个跨界整合的要素(认知、文化、进化、叙事)相互影响、交织、依存,所以在当今的科学研究中也越来越紧密地融合,形成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新兴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以及难以计数的创新观点、范式、理论和方法。

讲座人简介:

熊木清(笔名:熊沐清),男,文学博士,四川外国语大学外语教授,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2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认知诗学研究与理论版图重构”首席专家,《认知诗学》(集刊)主编,《当代外语教育》(集刊)执行主编,南京大学《广译》编委。《英语研究》创办人,中国界面研究发起人,国内“叙事教学法”首创者。现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认知诗学分会理事长;中国逻辑学会应用逻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界面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叙事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和结题鉴定专家。兼任安徽大学特聘讲习教授,海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重庆三峡学院特聘教授,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特聘教授;曾兼任湖南吉首大学特聘教授,湖北襄樊学院特聘“隆中学者”;兼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广西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校客座教授。主要研究叙事学、话语分析、认知诗学、外语教学法等,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核心报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专著和教材多部,策划并主持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认知诗学译丛”(出版中),任总主编和“总序”撰稿人,主译《走向认知诗学理论》;策划并主持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新世纪英语语言文学界面研究丛书”(2018 ~ 2019),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和“总序”撰稿人;策划并主持重庆大学出版社“认知文化与文学研究译丛”,担任总主编和“总序”撰稿人,主译《牛津认知文学研究指南》和《认知诗学导论》(第二版),该项目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