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师资队伍 >> 教学团队 >> 英语语言文学 >> 正文
薛小惠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   分享到:

薛小惠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美国文学,生态文学批评

讲授课程:高级英语,希腊罗马神话,美国现代小说,文学批评方法研究

电子邮箱:xuexiaohui@xisu.edu.cn

 

 

个人简介

 

 薛小惠,博士、教授,2006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获得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美国文学和生态文学批评。1993年7月至今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任教。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作访问学者一年。在《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编教材1本,翻译小说1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一般科研项目1项、省教育厅一般研究项目和重点研究项目各1项、校级重点研究项目1项。

 

 

科学研究

 

学术论文:

[01]. Epiphany of a Middle-Aged Woman: An Analysis of Alice Munro’s “Nettl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n Initiation Story.  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Studies.  Vol. 6.  No. 3.  September 2016.

[02]. Science·Humanity·Future—An Ecocritical Reading of Oryx and Crake, Vistas Diversas:Canada e Brasil em foco, November 2013.

[03]. Happiness Is Returning to Nature—An Ecocritical Interpretation of My Antonia,  Bhatter College Journal of Multidisciplinary Studies, July 2010.

[04-05]. Sublimity in the Character of Lily Bart in The House of Mirth & Who Is the Real Victim?—A Feminist Decoding of Rip Van Winkle, A Hundred Flowers Blossoming: A Collection of Literary Essays Written by Chinese Scholars, September 2009.

[06]. 阴谋与爱情——《伊人倩影》的存在主义解读,《中文学刊》,2021年第7期。

[07]. 天人合一  物我两忘——《拓荒者》中皮袜子的自然观分析,《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08].《啊!拓荒者》:一曲生态女性主义的赞歌,《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09].《白鲸》中的加尔文主义宗教观透视,《外语教学》,2014年第3期。

[10]. 《寂静的春天》会让春天不再寂静吗?——评《寂静的春天》的生态意义,《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11].缅怀失去的乐园——《我的安东尼娅》的生态主义解读,《陕西教育》(高教版),2012年第7-8期。

[12].科学·人性·未来——《羚羊与秧鸡》的生态主义解读,《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13].语言就是力量——从《女勇士》看一位华裔美国女性的身份寻求,《外语教学》,2010年第1期。

[14].哀悼西方文明的精神死亡——索尔·贝娄《只争朝夕》主题探析,《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15].《紫色》中的黑人女同性恋主义剖析,《外语教学》,2007年第5期。

[16-17]. 论英语文学教学&从痛苦到智慧的开端——解读《麦田里的守望者》中主人公的成长历程,《英语教学研究——理论与实践》,2007年9月。

[18].谁是真正的受害者?——《瑞普·凡·温克尔》的女权主义解读,《外语教学》,2006年第1期。

[19].《欢乐之家》中莉莉·巴特的崇高美,《外语教学》,2004年第5期。

[20].浅析《苔丝》中的自然主义倾向,《外语教学》,2002年专刊。

[21].怎样上好高年级英语听力课,《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2001年第2辑。

[22].哈姆雷特与俄狄浦斯情结,《外语教学》,2001年专刊。

[23]. 民族灵魂的一面镜子——马克·吐温《哈克贝里·芬历险记》的主题赏析,《外语教学》,2000年增刊。

[24]. 不同的出身,不同的现实主义——亨利·詹姆斯与威廉·豪威尔斯的对比,《外语教学》,1999年增刊。

[25].劳动与人类语言的起源,《外语教学》,1998年增刊。

 

专著和教材

   [01].专著《美国生态文学批评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4月。

   [02].专著Challenging Traditional Values and Assumptions—A Thematic Study of Edith Wharton’s Major Six Novels,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2007年6月。

 [03].主编《华美文学作品集》(诗歌卷),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007年6月。

 [04]. 参编《英语听力――听力巩固》(第四册),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2005年1月。


译作:

 [01]. Sister Yinxiu,Old Land, New Tales—20 Best Stories of Shaanxi Writers,Beijing:China Intercontinental Press,2011.

 

科研项目:

[01]. 参与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族裔文学中的文化共同体思想研究”(21&ZD281),在研;

[02].主持2014年度陕西省教育厅重点科研基地项目,“美国成长小说中的自然环境因素”(14JZ038),结项;

[03].主持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美国成长小说中的自然环境因素”(13YJA752025),结项;

[04].主持2009年度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生态文学批评与美国当代小说”(09JK188),结项;

[05].主持2008年度西安外国语大学重点科研计划项目,“生态文学批评与美国当代小说”(08XWA07),结项。 

 

主要荣誉

[01]. 2007年荣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02]. 2013年荣获西安外国语大学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03]. 2014年荣获英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04]. 2015年荣获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

[05]. 2015年荣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06]. 2017年荣获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07]. 2019年荣获英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骨干”称号;

[08]. 2020年入选“中美富布赖特研究学者”项目;

[09]. 2020年在西安外国语大学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活动中获优秀提案;

[10]. 2021年荣获英文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