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红色景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建党百年 >> 游红色景点 >> 正文
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87)孔繁森同志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   分享到:

探访红色景点,追忆红色故事。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对于全院师生的党史教育,英文学院党委在“西外英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个红色景点‘云’参观”专题栏目。红色印迹“云”参观,峥嵘岁月共感怀,置身于红色景点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党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可以看到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铭记历史守初心,锤炼才干行使命,学院师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之中建功立业。

景点地址:山东省聊城市

一、景点介绍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坐落在聊城市碧波荡漾、风光秀丽的东昌湖畔附近,占地面积1035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馆高15米,为双重檐四周环廊式结构。纪念馆正门上镶嵌着江泽民总书记于1995年7月28日亲笔题写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八个鎏金大字。纪念馆内设1个纪念厅和3个展览厅。纪念厅内安放着孔繁森同志大型半身塑像,塑像后屏风上镌刻着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向孔繁森同志学习”。

1995年9月-2004年11月先后被中组部、中宣部、团中央、国家民委等单位命名为“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11年3月23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揭牌,此前,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纪念馆内设1个纪念厅和3个展览厅。纪念厅内安放着孔繁森同志大型汉白玉半身塑像,塑像后红色屏风上镌刻着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展览共分6个部分,展出图片270余幅,陈列实物千余件,并配以专题录像片。第一部分"齐鲁赤子",展示了孔繁森在山东生活、工作,从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的光辉历程;第二部分"汗洒雪域",展示了孔繁森两次赴藏工作10年间,为西藏的建设和繁荣,恪尽职守、忘我拼搏、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精神风貌;第三部分"情系高原",展示了孔繁森热爱人民、月服务人民、为民解难、无私奉献的满腔热忱;第四部分"廉洁清正",展示了孔繁森艰苦朴素、廉洁自律、一身正气、克己奉公的高贵品质;第五部分"深切怀念",展示了孔繁森不幸殉职后,山东、西藏及全国各地群众深切悼念孔繁森的感人情景;第六部分"光耀神州"。


二、景点背后的故事

孔繁森,1944年出生于山东聊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18岁参军,在部队干了7年,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复员后,他先当工人,后被提拔为国家干部。1979年,国家要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时任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报名,请人写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刚到西藏,他又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以此铭志。

当地党委考虑到他年轻能干,征求本人的意见后,派他到海拔更高的岗巴县任县委副书记。在岗巴工作的3年间,他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访贫问苦,和当地群众一起收割、打场,干农活、修水利。1981年,孔繁森奉调回山东,先后任莘县县委副书记、行署办公室副主任、地区林业局长、聊城地区行署副专员等职。

1988年,孔繁森在母亲年迈、3个孩子尚未成年、妻子体弱多病的情况下,仍然克服困难,再次带队进藏,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为了发展当地教育事业,他跑遍了全市8个区县所有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的乡、村办小学,拉萨的适龄儿童入学率从45%提高到80%。全市56个敬老院和养老院,他走访过48个,给孤寡老人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因西藏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条件较差,他每次下乡时都特地带一个医疗箱,买上数百元的常用药,送给急需的农牧民。一个医药箱虽然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对接受治疗的患者来说,却往往是性命交关。

1993年,孔繁森进藏工作期满,但他继续留在西藏,担任了阿里地委书记。为了摸清实际情况,他深入调查研究,求计问策,寻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不到两年的时间,他跑遍了全地区106个乡中的98个。阿里是西藏最偏僻和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外出时常常一天也看不到一个人影。他们饿了就吃口风干的牛羊肉,渴了就喝口山上流下来的雪水。

在孔繁森的勤奋工作下,1994年,全地区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8比上年增长37.5入超过1.1比上年增长6.7为了制定把阿里地区的经济带上新台阶的规划,准备在最有潜力的边贸、旅游等方面下功夫。为此,他带领有关部门,亲自到新疆塔城进行边贸考察。1994年11月29日,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